再次提醒,發佈文章請注意:



標題請以學號標示即可 例如: 10015879

標籤請選擇 yodex2012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9910733

新一代設計展

在馬來西亞的時候其實已經早有耳聞
傳說中的設計界共襄盛舉的大普渡
然後在電視上的一些節目也有關於此展的介紹
因此對它也不算太陌生


可是我錯了
我真的錯了


我第一次到展場(戰場?)的時候
才知道什麼叫做人山人海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簡直是把這個成語的意義發揮得淋漓盡致啊
台大的動漫展都沒有新一代來的誇張
好吧

除了新一代設計展在設計界和各個大專院校中的重要性外
聽說場地的費用也是令人噴飯的
系上每個人在四年內都要湊到20000塊然後大家一起湊錢去參展
果然是錢盡心已怠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收場費就算了入門票也要錢簡直是坑爹啊
好吧
抱怨到此為止



星期五當天早上和阿祖9910729和阿嘎9910726約好早點去
可是我們已經10點到了會場還是很多人
更可惡的是我們去錯了館跑到三館去

還在那邊疑惑為何沒有看見台藝大
原來是自己路痴不知道還有分1館和3館
所以介紹的作品大多都來自3館
逛到1館的時候人實在是太多了
耐性都被磨光了然後我們越逛越煩躁
所以其實1館也沒看到什麼東西
只逛了幾間比較注目的學校而已

由於我們是三人行
所以拍到的作品都差不多啦
所以不要以為我們是互相抄襲哦哦哦哦


哦對還有一點就是
展覽策劃者好像都不喜歡安排動線哦
我逛得腿都快斷了嗚嗚嗚
尤其是3館的動線規劃
和上次參觀的南港展覽館文創展的那次很像
其實他的動線規劃就是
沒有動線規劃
所以常常逛一逛就不知道自己逛到哪了

還有那些該死的國中生高中生幹嘛動不動就擋在路中央啊啊啊啊啊啊!!!!!(喂



好接下來看作品吧
我挑選的大多數是工藝品
由於是採取走馬看花的形式
所以能吸引自己的大多數是外觀較為注目的
都沒能好好停下來看看作品的文字敘述
覺得有點可惜


Photobucket

台藝大 工藝系

這個作品的全貌是一張簡單的桌子
中間有個凹槽可以堆放物品

喜歡這個作品的原因是因為它的簡介利落和節省空間的概念很棒
在環境空間越來越擁擠的時代中
的確很需要像這樣的設計


Photobucket

台藝大 工藝系

看到這樣精緻的家譜真的很想把自己的名字也留在裡面呢
這套工藝品的設計很完整
它雖然只是本家譜
但是設計者考量了很多
還設計出了放家譜的盒子
裡面甚至還有另外設計空間可以擺放小樣的傳家之寶之類的
設計也帶有濃濃的中國風
不過此類的家譜大概只適用於華人吧我想
(西洋人不知道有沒有記錄家譜的習慣





Photobucket

這是·····包你好運旺財椅(亂說
長庚大學的工藝設計之一
誇張的紅色乍看之下會以為它是屬於上流社會的椅子
但仔細看其實椅子紅色縫製部分
其實是由女性的小內衣小褲褲組成的

創作者的理念好像是因為由於華人民間認為紅色的貼身衣物有好運旺財的意思
因此設計出了這張很福氣的椅子
以後打麻將坐在上面包贏的啦


下面兩件作品都是音響

是來自同一所大學的工藝設計(不過我忘了是哪一所在三館的



Photobucket

這件作品的體積很大
所以走過去的時候一定會被他奇異的外表吸引而停下腳步來觀賞他
它是音響哦!
刻意扭曲的造型以及木頭上光的材質營造出一種復古與新奇之間的矛盾感
不仔細看的話還真看不出是音響
擺在家裡感覺很酷


Photobucket

這件作品主體同樣是音響
但是與上一件相比它的體積小了很多
設計的風格也會然不同
可以從作品的身上看見它的發想是源自於早期的唱片機的構想
但是創作者模仿了造型但是又更勝一籌
以現代的材質來凸顯唱片機的造型




Photobucket

貼紙哦

創作者的理念在於生活中的可愛隨處可見
他把可愛的元素添加進生活中一些看似毫無樂趣的物件裡
比如說照片裡面的那隻小熊快樂的滾著貼紙
讓我們在過於平淡的生活中偶爾增添一些樂趣


Photobucket

這是一組關於海洋生態保育的海報
主題是保護海洋動物以及生態環境
海報所使用的呈現方式是以攝影合成來宣導主題
有些看似趣味其實內容卻深含暗諷的意味
其中一張海報是一隻海豚睡在路邊的凳子上
旁邊放著自己的行李
亦如人類中的流浪漢一樣流離失所
海報上的文字排版不多
只有簡單的一句話“別讓它們無家可歸”
卻強而有力的凸顯了整個主題


Photobucket

華夏的遊戲設計

那張巨大的女生海報正式吸引我們一行人停下腳步的原因
由於自己系上有學長姐也在製作遊戲
因此讓我們知道了遊戲製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比起動畫
遊戲製作還包含了系統操作之類的需要處理
華夏的這件遊戲製作不僅在美術上達到了吸引眼球注意的條件
在遊戲畫面的製作上還算是挺不錯的
頗具專業水平



PhotobucketPhotobucket

以上兩張圖片皆來自於某一偶動畫的實拍場景
片名叫做夢想之上
是由真人和以上的場景結合所製作的偶動畫
這是唯一一個我有停下來和製作者交流的作品
(因為是剛剛到會場還很有心情的時候
我們談論到了關於拍攝所用的技巧以及時間
還有關於一些主題概念之類的
從製作場景這方面就可以看得出製作者的用心
一些小細節的部分都有顧及到
所以把它列作自己還蠻喜歡的作品之一




Photobucket

最後一件了!
同樣也是出自本校工藝系的作品

它叫做懶人床
中間的小台子可以移動
這樣以後就可以躺在床上電腦放在架上食物也放在架上
這樣過一整天啦!!!(是有多懶
不需要用到架子想睡覺時還可以把架子往前推往後移收納起來

果然還是台藝的學生了解台藝自己人啊
竟然設計了這樣貼心的作品
如果再加上衛浴設施我想我會一輩子活在床上也說不定(喂



這次的新一代是第一次去參觀
除了欣賞大家勞力腦力換來的豐碩成果以外
還看見了許多各式各樣的人
果然學設計的人個性很兩極化
不是很低調就是很high(我是後者
同時很高興的能夠見證設計界的盛事
心裡想說哇塞有那麼多人和我一樣學設計誒!
另外一方面又想到不好了這些人以後都是競爭對手嗚嗚嗚嗚嗚

我認為好的設計是要一眼就能夠吸引眾人目光
這樣才能達到大家來看你作品的效果
如果第一眼都不能吸引人了
還會有人願意繼續往內探討自己作品的實用性和內容嗎?
好吧尤其是對於我這種先入為主觀念很深的人來說
第一眼的印象分更是重要
要不然在像新一代這種展覽裡面百花齊放
要吸引眾人的目光可是要卯足全力的



另外還有一些比較負面的新聞
新一代好像快變成抄一代了
光是學生抄襲事件就已經鬧得沸沸揚揚了
主辦單位自己也鬧了個大烏龍
發生這樣的事件我想這會令大家對新一代設計展的評價下跌吧?

而且抄襲事件在台藝也同樣發生了
真是令人感到惋惜
不太清楚抄襲者的心態到底是為何
總之這是個吸取經驗的好機會
希望不會再重蹈覆轍了



以上是參觀新一代的心得~

感謝~


還有這是新一代動畫銅獎作品



1 則留言:

  1. 李含尼你太有梗啦我好想扁死你XDDDDDDDDDDDDD
    哇哈哈哈哈
    ((冷靜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